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资讯 > “说”出精彩 与“理”同行——连江明智学校小学部2023~2024学年第一学期数学说理比赛

“说”出精彩 与“理”同行——连江明智学校小学部2023~2024学年第一学期数学说理比赛

2023年12月30日 19:01:48 访问量:65

连江明智学校小学部

数学说理比赛

“说”出精彩

与“理”同行


点线面体勾勒大千世界,

加减乘除演绎无限苍穹。




“道”常走常顺,“理”越说越明。数学是一门“讲道理”的学科,为了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数学理解,说得清数学知识的本质,从表达中感悟与提升自己的数学素养,连江明智学校小学部于12月29日举行了2023~2024学年第一学期数学“说理”比赛活动。

      本次说理比赛各班推选三名优秀选手参加,为自选说理展示。学生们的选题精炼且多元:有探究数学规律的奥妙、有讲解算理的过程、有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、还有分享解题的妙招。他们各显神通,或猜想假设、或举例验证、或数形结合,逻辑清晰,条理分明,声情并茂,展现了独具魅力的个人特色。让我们一起走进说理比赛现场,一睹他们的风采!




说 理 现 场


01

低年级的风采 

      瞧,低年级的选手有模有样、童声童气地说着自己的解题思路,语言流畅,条理清晰,在讲台上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,所感所悟!虽然年龄小,也能有条不紊把数学道理讲得头头是道,他们“数”说着自己的精彩,展现着自己的风采。

击上面可观看视频

左右滑动查看更多


02

中年级的自信 

      听,中年级的选手也不甘示弱,拿出了100%的信心,一决高下!从他们严密、准确、精炼、逻辑性强的数学语言也可以看出,当真是卯足了劲儿。把平时表面上显得枯燥乏味,但蕴藏着丰富内涵、有内在美感的数学,表达得有理有据!着实像一个个“小老师”的模样。

击上面可观看视频

左右滑动查看更多


03

高年级的从容 

      看,高年级的“数学小达人们”个个思路清晰、表达流畅,不仅有解题思路的分析,还有知识点的概括、数学方法的提炼等,举手投足之间有着从容不迫的气度,充分展示了高年级孩子所具备的良好数学素养,注重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,把问题解释的简单明了,把道理说的有声有色,让大家听得心服口服,他们精彩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能说会道的说理小达人!

击上面可观看视频

左右滑动查看更多




获 奖 名 单


评委老师们从选手们解读题意的准确性、说理过程的完整性和条理性、说理形式的多样性、思维过程的独特性等方面进行评分。经过激烈的角逐,各年段评选出了一、二、三等奖。




      通过本次说理比赛,给热爱数学的孩子们一个展示的舞台,大大激发了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,也给孩子们种下了一颗“说理”的种子,让孩子们意识到学习数学不仅要“知其然”,更要“知其所以然”,更让孩子们说、乐说、会说“数学道理”,去探索更多的数学奥秘,说出属于自己的数学精彩!


  扫描二维码

    关注我们

连江明智学校

编辑:站长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
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连江县明智学校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