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龙行龘龘 美好如期——连江明智学校小学部2024春季开学通知及温馨提示

龙行龘龘 美好如期——连江明智学校小学部2024春季开学通知及温馨提示

2024年02月17日 15:23:54 访问量:34
 



最好的遇见是“久别重逢”

最美的等待是“未来可期”

春日渐暖,

2024春开学季如约而至。

明智少年不负韶光时,

准备好了吗?我们要开学啦!

兔跃前程去,龙携好运来。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,满怀着喜悦的心情,我们即将迎来2024年春季新学期。明智学校全体教职工将继续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,以爱心、耐心和责任心来迎接同学们,与各位家长朋友们共同努力促进每一位孩子快乐生活,健康成长!在这个温馨而充满希望的季节里,我们相约明智,共盼美好,迎接崭新的学期!为了使同学们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,连江明智学校这份温馨提示,请您仔细阅读!


正式开学时间:

小学部:2024年2月19日(星期一)

温馨提示:进校时间:8:00前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放学时间:4:30



开学心理调适指南


1.接纳情绪,自我调节。因为对新学期的未知,我们难免会出现焦虑、紧张、担忧等负面情绪,我们可以告诉自己所有的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、暂时的,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。我们要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,顺其自然,为所当为,把注意力集中到当前要做的事情上。


2.心理暗示,积极赋能。积极的暗示会带来积极的心理体验,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勇气。从现在开始,同学们可以尝试每天给自己一点积极的心理暗示,你将会感到轻松快乐。如“新学期开始了,我可以和同学老师相见了”“加油,我一定可以”……通过类似的积极心理暗示,能有效增强人的愉悦感,让我们精神饱满地进入新学期,增添“心”动力。


3.调整节奏,科学作息。一个月的寒假生活可能会打乱了我们的作息时间,如果开学前不做好调整难免会出现一些不适应,如早上起不了床,上课精神倦怠,无法集中注意力。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这几天,制定和学校生活较接近的作息时间表,并认真执行,相信一定能帮助同学们更快适应开学的节奏,更好的适应学习生活。


4.聚焦学习,制定计划。新学期,新目标。大家可以利用这几天时间思考一下自己新学期的发展目标,制定详细可行的计划,包括学习目标、个性发展、兴趣特长等内容。目标要详细清晰、难度适中、可测量、易落实,不要好高骛远。每实现一个小目标也可以给自己一点奖励,保持自己学习的动力,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。

5.适当运动,愉悦心情。身体是一切学习、生活的基础。运动能够提升人体脑内多巴胺的分泌,不仅可以强身健体,还可以缓解焦虑情绪。新学期,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适当运动,通过散步、跑步等强度适中的运动,达到心理减压的效果。以充沛的精力、愉悦的心情迎接新学期。

关注孩子,从“心”开始


春节时,孩子跟着父母走亲访友、外出旅游,与小伙伴玩游戏、放烟花,假期过得轻松愉悦。临近开学,一些孩子对娱乐活动依旧意犹未尽,生物钟也没有及时调整过来,作业完成情况不容乐观,面临即将开始的新学期,很多孩子出现一些“身心症状”:情绪低落、心慌意乱、无故发脾气等。如果孩子出现焦虑情绪,家长要理解,不要批评,可以分享一下自己假期过后对于上班的焦虑,告诉孩子这种情况不可避免,要尝试接纳,要勇敢地面对它。

孩子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,最想得到的是父母的支持和陪伴,家长可以说这样几句话:“是吗?我也感受到了。”“这的确是不容易。”“你觉得还好吗?我可以为你做些什么呢?”“无论如何,有我们在。”等。安抚好孩子情绪以后,可以共同商量对策,尽量多听少说,避免先入为主的说教,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心里话。 

创设“收心”环境


很多孩子在假期形成了晚睡晚起等不良的生活习惯,如果不提前调节,开学之初通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、精神不佳的状态,影响孩子的学习。因此,家长可以参照学校作息时间,提前帮助孩子调整生活作息,早睡早起。

在家里,家长要做好榜样,早睡早起,按时饮食。最好的收心教育,就是做一个榜样,以身作则。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,放下手机,关掉电视,拿起书本,跟孩子一起进入学习状态。将休闲娱乐的物品进行收纳存放,把学习用品、书籍放在能够随手取用的地方,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、有序、规律的学习环境。 

引导孩子复盘假期生活


与孩子一起把假期生活像放电影一样回放一遍,盘点哪些已经完成,哪些尚未完成。通过“复盘”,分享收获和遗憾,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。若孩子寒假作业还没完成,可和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剩下几天的学习安排,切不可过于心急、唠叨、苛责,更不要打骂孩子,以免亲子关系恶化,使孩子出现厌学等不良情绪。

接纳情绪,自我调节


如果开学前发现孩子沉迷手机和网络,马上利用权威强制没收手机,很容易爆发严重的亲子冲突,甚至引发心理危机。具体管理如下:尽量做到了解孩子需求,可以通过亲子游戏、运动、手工、做家务、亲子阅读等方式用心陪伴孩子。共同制订手机使用公约,让孩子明确手机的真正用途。

为避免简单粗暴的管控,建议家长循序渐进地采用以下方式:

(1)引导孩子一起挖掘电子产品的“多种用途”

研究发现,电子产品的单一娱乐性使用容易诱发网络成瘾。因此,家长需要引导孩子去发掘手机、电脑等这些电子产品的工具性作用。例如:教孩子如何通过网络获取自己需要的资源;给孩子买书时和孩子一起浏览商品页面,让孩子挑选书籍;鼓励孩子用手机去记录生活,拍照或录像,培养孩子敏锐的洞察力。

(2)制定复学后电子产品的使用规则

家长和孩子共同探讨开学后如何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,帮助孩子在两至三周的时间内逐渐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。例如,开学后,将电子产品交给家人保管;第一周可以在做完作业后玩一段时间的电子产品;第二周在原有基础上减少使用时间;第三周养成非必要不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……具体使用时间和时长由双方共同商量决定,并制定奖惩规则。最后,家长把具体的细则打印出来,父母、孩子都签上姓名。

(3)严格执行电子产品使用规则

规则制定出来之后,家长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孩子,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此的重视,从而自觉主动地配合家长,约束自己的行为;当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,家长也要给予充分的信任,不做过多的干涉;当孩子能按规则要求自我约束,家长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,并兑现相应的奖励,增强孩子继续努力、坚持的信心;当孩子做得不尽人意时,家长应给予相应的惩罚,引导孩子分析做得不好的原因,共同探讨改进的方法,并告诉孩子相信他以后能做得更好。信任孩子、及时给予反馈、积极沟通是帮助孩子逐渐远离电子产品的关键。



新的学期,新的开始

让我们用心感受,用爱去学习,

祝同学们从“心”出发,前程朤朤(lǎng ),

做最棒的自己,加油!


  扫描二维码

   关注我们

连江明智学校

编辑:站长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
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连江县明智学校 特此声明。